碎碎念达人

[为了N][读后感&剧评]每个人都是自己的N

-几天前才说要抽空把《为了N》重新再看一遍,结果KBT先生就要结婚啦

-不是说不会去看的意思

-我觉得我某种程度上是个乌鸦嘴【。

-翻了翻读书笔记,看到了18年看完原著后写下的文字,想了想还是放上来

-只是一篇极其个人片面的读后感兼剧评


“Nのために.”


“遇见过成濑,一切海面上闪烁着的波光,所有盘山公路映着的夕阳,还有那场解散了两个人心魔的大火,都成了回忆里最美的模样。”


看《为了N》是为了Kubota桑,是为Naruse Shinji。本来从头到尾都是奔着KBT君的美颜,结果陷入一场又一场对爱和牺牲的反思。

所有人都有各自的“N”,一个可以让或怯懦或自私的自己奋不顾身的“N”。但对于希美到底爱谁的争论,从看完剧到辗转终于看完原著,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。


每个人对爱的理解都不一样,所有值得付出的情感都应该被一视同仁。所以那首《Silly》,所有心怀着“N”的人去听,都感同身受。


但如果深究“终极之爱是分担罪行,然后默默离开他,甚至对方可能并不知道。”这一点来说,成濑其实是特别的。


涟漪失火的那晚,他们紧紧相牵的手,让他们借由“某种东西”达成共生,抱着“即使此生不复相见,再见亦是陌路人”的决绝,“同生共死”,心灵上的支柱成了彼此,解救自己于崩溃边缘的也是彼此。所以成濑可以什么也不问地牵起希美沾满鲜血的手,希美一辈子的坚持独立,在从负数变成零以后,选择了成濑的怀抱。


“很多年前按四下铅笔的求救,很多年后脱口而出的求救,都是他。”(可以看出剧版的改编真的非常爱masa非常爱成濑了)


——“你痛苦的话,我会救你的。”

——“请救救我。”


——“我能为你做什么,你要我怎么做。”

——“成濑,成濑,我能为你做什么。”



面对安藤,是带着偏见的,我坦诚地说,安希党找我battle也没用因为我吵架总输。无法原谅他上锁链的行为,我也不敢想象他在那一刻的想法。剧版的他改编后变得阳光,名副其实希美内心的“光”,而看了原著的第一人称才发现这个人实际上是有点冷眼旁观的,单纯向上的,利己主义者。他有唯一正确又精彩的人生。

西崎说望和希美很像,都追求更高的世界,更广阔的海平线,但他始终不懂希美,希美也不懂他。看了原著才了解到安藤对于远派中东实际上是不抗拒的,而希美却为此犯了错。正因如此,他不可能成为希美的归宿,也永远看不懂希美的过去,阴暗和脆弱。


西崎也的确是和希美相像的,他们都是那只扑向火光扑向灼热的鸟,所以西崎了解希美,剧版也帮助希美做出她内心想要的决定。另一方面,他也依赖希美。


希美在十年前案子中的“N”,不只是“Ando Nozomi”,也是这个看起来与之并无“爱情”,实际上是彼此知己的“Nishizaki Masato”。


每个人,每个“N”,都是希美灵魂的一部分,都是她自己的“N”。


其实我认为的终极之爱,是互相救赎,也是自我救赎。


PS.这个故事读来的新奇之处在于,不再单纯的因为故事,因为角色,而把某个人奉为完美。爱情并不只存在于完美无瑕的人之中。众生皆有爱,众生无人完美。

希美自我,安藤自私,西崎也扭曲,连成濑这样我心里的白月光,某种程度其实也是个懦弱的人。

他们都是平凡人,我学会正视他们的缺点,也由此为他们不平凡的奋不顾身而震撼,敬佩。



2018.07.01

评论(2)
热度(13)

© 燕之 | Powered by LOFTER